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洲仔濕地公園

洲仔濕地
位於左營區蓮池潭畔洲仔路上,在洲仔路上原是水稻與菱角田輪耕的窪地。洲仔濕地原是市府編列為左營第一號公園,簡稱「左公一」,原規劃為「民俗技藝園區」,然而洲仔村居民反對而延宕,而打算改為開闢成簡易公園,後經濕盟等團體以「水稚返鄉計劃」為名,聯合向市府爭取還原土地原貌,而設立濕地公園,企圖開闢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以外的棲地,獲得市府工務局認同,洲仔濕地一詞也因此而誕生。市府與濕盟以生態工法共同打造出一座濕地公園新典範,以回歸都市荒野和生態棲地,建構一座具有菱角、芡實、蓮花等浮葉植物與動物共生共存的淡水埤塘生態系。
紅冠水雞
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,大多棲息於水邊草地、水田、河畔草叢中,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,等到繁殖期則常常組成小家族群。仔細欣賞紅冠水雞,牠確實是很美的鳥類,紅冠水雞有黑得發亮的羽毛,額頭及嘴部為紅色,所以被稱做紅冠,不過仔細瞧瞧成鳥的嘴喙,牠的尖端可是黃色的喲。身體側面的白色線條、尾部的三角形白斑,都是分辨牠們的重要特徵呢。


水雉
水雉俗稱菱角鳥,因為在菱角池畔常常可以見到它的蹤影,故而得名。水雉全長52公分,尾羽就占掉了一半的長度,約26公分左右;雌鳥和雄鳥的顏色相同,要在野外判別他們是有點困難的。不過還是有一些些的線索可循的,例如:雌鳥比雄鳥稍微大上一些。水雉為了便於水草上之行動,所以它的腳、趾和爪都很長。叫聲很像貓叫,有著美麗的身材與色紋羽毛。
聽完洲仔濕地公園的導覽解說後,看到公園外有有機市集,就決定在這吃午餐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